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云步青霄

【喻黄】归墟 ·上

 [黄少天生贺,喻黄,短篇民国向,HE]


[1.1 ]

        “呜……”随着汽笛的拉响,乌黑的铁皮火车缓缓驶离了小站,只留下破旧的站台和台上的两个人影。 

        “这该死的鬼天气!从广州出发到这里下了一路了还不见晴,难道是想下到年底去么,连件干爽的衣服都找不出来,湿哒哒地黏在身上真是要难受死了!世道这么乱,难道连老天也不想放过咱们吗?”黄少天站在暴雨之中,飞起一脚踢开铁路牙子上的石子儿,抬手摸了一把脸,嘴巴却也没停。雨水顺着他好看的下颌线划入领口,整个身子里里外外湿了个透,湿哒哒地贴在身上,说不出的难受,“队长,咱们还有多久才能到大上海?” 

        被黄少天称为“队长”的人没有接话,雨水打湿他纤长的睫毛,将视线冲刷地一片模糊。在货车车厢里和鸡鸭鱼挤了两三天,就算是如此大的暴雨也没能将他们身上的味道冲刷掉,但喻文州依旧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他抬眼瞧着方才火车离开的方向,半晌才道:“沿着铁路走,兴许一两天就到了吧,少天,振作点。”

         没钱买票,躲在货仓里最终还是被人逮着,大雨天的被赶下火车,黄少天此时窝了一肚子的火,不免嘟囔:“也不知道上头是怎么想的,不给经费也就罢了,我们自个儿掏腰包也不许,不就是两张火车票么,能花咱们几个钱?好歹也是在广州有头有脸的人,现在居然要沦落到这幅样子,要是被队里其他人知道了,还不知道怎么笑话咱们俩呢。”喻文州回身看着碎碎念的黄少天,抬手拍了拍他的肩朝便前走去,黄少天叹了口气,提上少的可怜的行李跟了上去。 

        大雨很快就冲刷掉两人泥泞的脚印,隔着雨声,黄少天听到身边的人带着笑意的安慰:“既然是去做民工的,自然是要有些民工的样子。少天不如省着路费,待回去了请我吃顿好的。” 

        “嗨,多大点事儿啊!艇仔粥、潮州鱼蛋粉面、豉油皇牛肠还是水煮鱼?队长你想吃什么?等回去了我一定请你吃!”黄少天听自家队长一说,转头就把自己被赶下火车的事儿抛到脑后了,跟在喻文州的身后说个没完,喻文州也不见烦,时不时的搭上几句话,倾盆的大雨将两人从上到下浇了个透,但二人却丝毫没有被这雨势阻挠前进的脚步。

        他不是不抱怨上头对他们这样残酷的安排,只是队长都这么说了,他自然是言听计从的份儿。作为情报局中独立出来的蓝雨分队里最出色的工作人员,黄少天对于和他搭档五年多的队长喻文州的信任甚至超过了对于组织上层的信任,队长说出来的任何一句话,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执行。 也正是因此,组织将此次重要的行动交给了他们二人。

行动代号:归墟 

行动地点:上海芦潮港码头 

行动人:情报员喻文州,男,24岁,蓝雨分队队长 

              情报员黄少天,男,24虽,蓝雨分队副队长 

初步指令:潜伏


 [1.2] 

        卸完一天的货,就算是黄少天这样的练家子,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强撑了几步靠着墙坐下,路灯投下昏暗的光却被跟上来的人挡个严实。抬眼看着那熟悉的人,撇了撇嘴,黄少天低声问道:“怎么,还是没有消息?” 

       “有跟没有有什么区别?还是那两个字。”喻文州难得有些烦躁,他们已经按照组织上的要求在这芦潮港码头做了两个多月的搬运工了,组织给他们的指令却从来没有变过,只有两个字——潜伏。 

        黄少天抬手拉住喻文州的手,借力起了身,便朝着不远处路灯下的酒水摊行去:“走吧队长,去喝两口!这天越来越冷了,就咱们这点工钱哪儿够添置衣服,再不喝点酒,不等上头给咱们指令,咱都得冻死了!”喻文州看着自己搭档疲惫的身影,深深叹了口气,跟着走到了酒水摊子前坐下。亏得是黄少天,整个情报局最有耐心也最会捕捉机会的机会主义者,在他的耐心都要消磨殆尽的时候黄少天依然耐得住性子潜伏着。 

        店家倒了两碗酒放在二人身前,转身又去忙了,掺了凉水的薄酒没有多少味道,但喻文州仍然没有动,作为一个情报人员,时刻保持清醒是十分有必要的事情,不过既然潜伏了这么久也不见动静,偶尔让少天破一次例也不是不可以。

        正寻思着,不远处传来了一些细碎的声音,借着昏黄的灯光,喻文州瞧见几个混混正扯着一个年轻女子。 黄少天撑着桌子想要站起来,却被喻文州按住了手:“先别过去,再看看,说不定是个套。”黄少天顿了顿,却听得那姑娘的叫声愈发尖利,好像说着什么不是你们要找的人。喻文州拍了拍黄少天的手,猛然起身走了过去。

         喻文州平日里温文尔雅的模样,发起狠来却没人敢拦着。确定那不过是几个混混胡闹,走过去便冲着其中一个的肚子一拳锤了过去,黄少天哪儿能让自家队长一个人去冒险,此时也摔了酒碗也充了进去,冲着那人一顿拳打脚踢,其他几个混混一瞧同伴受了伤,忙扶着他骂骂咧咧跑了。

         黄少天冲着那伙人挥了挥拳头,一脸的不屑,那方才被扯住的女子此时瞧着人跑了,这才小心翼翼的过来致谢。瞧她的模样,该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被扯乱的头发原先该是打着时下最流行的小卷,脚上还踩着双时髦的高跟鞋。黄少天上下一打量,嘴也就闲不住了:“诶,我说这位小姐,打扮的可真光鲜啊,你说你大晚上的一个人还这么漂亮,那些混混不找你找谁啊?” 

        “少天。” 

        黄少天听见自家队长语气中带着几分严肃,讪讪地笑了:“欸,我也没什么别的意思,你可别往心里去啊!不过这话又说回来了,我说的也不全无道理不是吗?你看,要是跟我俩一样的话,谁会看你呢?唉,你看你一个人这么不安全,要不我们送你回去吧?队……文州,你没意见吧?”那年轻女子倒也没把她说的话放在心上,也没推脱,由着他们二人送她回去,一路上问了两人的名字和工作,说了些有机会定要报答的客套话,便消失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了。

评论
热度(13)

© 云步青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