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云步青霄

【喻黄】归墟 ·下

[黄少天生贺,喻黄,短篇民国向,HE]


[3.1]

       黄少天离开青帮有多久了,喻文州已经想不起来。少天走后没多久,组织就传来了消息,黄少天已脱离组织掌控,“归墟”行动失败,喻文州留在青帮,伺机而动。

       如今他早已经是青帮掌事之一,听说黄少天在那边的情况也不差。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喻文州都只有苦笑,是啊,以少天的能耐,混入高层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他从未料到黄少天的感情是如此强烈和决绝,走的如此干脆,不仅消失在了自己的世界,甚至站在了自己的对立面,无人再能左右。

       “喻先生。喻先生?”站在桌子对面的秘书喊了两声才拽回喻文州的思绪,递过去一个名帖给他,说是有人要拜会。打开名帖的刹那,喻文州有一丝恍惚,纸页上龙飞凤舞的字迹他那么熟悉,那一笔一划构成的字他那么熟悉——黄少天。

       他回来了?

       一身日本军装的黄少天站在喻文州面前,熟悉的面庞上带着陌生的讥诮,喻文州心中说不出的烦闷,狠狠一拳砸在他的脸上,黄少天却没有躲开,擦了擦嘴角渗出的血,向前跨了一步:“队长,你何苦呢?不要再和日本人做对了,跟我一起走吧,我们还能像以前一样并肩战斗,不是吗?”

       喻文州不可置信地盯着黄少天,这是与他朝夕相处六年的搭档吗?是那个情报局里最出色的情报员吗?是那个跟在他身后说这说那嘴巴一刻也闲不下来的黄少天吗?究竟是什么让他变成了如今这副模样?!喻文州闭了眼,长长叹了口气,低声道:“你走吧,就当你从来没有回来过。”

       黄少天站在那里,盯着喻文州看了半晌,终究涩涩开了口:“周小姐,她还好吗?”

       喻文州觉得自己好像被狠狠地扇了一巴掌,原来一切都是自己的自作多情?他的离开不是因为自己,因为那个只和他们有一面之缘的周小姐?那天少天送她离开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想到这里,喻文州心里猛地一怔,扯了扯嘴角,冷笑一声:“我的女人,什么时候轮到你操心了?”

       他没有再去看黄少天,随手取了挂在椅子背上的外套,转身走出了办公室。

 

[3.2]

       时局越来越混乱,日本人打举入侵江浙沪地区,无恶不作。上海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日本人的汽车呼啸而过,烧杀抢掠每日都在大街小巷上演。喻文州的心里的焦灼一日比一日强烈,可组织这么久以来的指令永远只有一个:伺机而动。喻文州从来不会怀疑组织的指令,并非盲从,而是他心里清楚,作为情报局最出色的行动队队长,组织绝不会轻易放弃他。

       这天天还没亮,周小姐便敲开了喻文州住处的门,迅速换装之后从后窗跳出离去,临走前留下组织给他的最后一条指令:接应。可直到他忙完青帮的事物,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也没能等到他要接应的人。

       喻文州是在晚饭后被青帮的兄弟叫走的,百乐门里新来了位歌女,兄弟们总是乐此不疲地去捧场,还总喜欢拖着喻文州,他有些担心错过接应的人,可几个兄弟不由分说架着他就出了门。

       车开到一半突然停了下来,有兄弟下车去看,回来说是前面又出了暴乱,这样的纷争这些日子以来不知道出了多少场,那兄弟的表情是那么的不痛不痒,不过是一个小插曲罢了,过不了多久就会有日本军队出来“解决”,耽误不了他们灯红酒绿的夜生活。

       二十分钟过去了,前面的骚乱仍然没有解决,听说是日本军里出了奸细,偷走了他们最重要的情报。喻文州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蓦地提到嗓子眼里,他想要离开这里赶回住处去,车门却被猛地拉开,一个人伸手拽住来了他的手:“走!”

       半小时后,喻文州和黄少天坐在回广州的火车里,周遭挤满了鸡鸭鱼,刺鼻的气味充斥着整个空间他们却毫不在意。

       “少天。”喻文州背靠着黄少天,闭着眼轻声唤了一句,他太累了,半个小时的逃命对他而言算不了什么,但这些日子以来紧绷的神经却让他疲惫不堪。身后传来黄少天低沉的笑声,身体的颤动带着他也颤动了起来,半晌,黄少天才将自己怀里的情报掏出递了过去,轻快地语调顺着他的嘴巴蹦出:“队长队长,看我厉害吧!用了这么短的时间,在最重要的时候给了他们最致命的一击!日本人现在应该还在全城搜捕我吧,哈哈哈哈,他们怎么会想得到我们已经跳上了回广州的火车呢!对了队长?你不是说等回去了让我请你吃顿好的吗?艇仔粥、潮州鱼蛋粉面、豉油皇牛肠还是水煮鱼?队长你考虑好了吗?哎呀其实没考虑好也没关系,我们一个一个把他们都吃个遍就可以了!”

       “少天。”喻文州没有接话,伸手拉住了他的手,看他安静了下来,才开口接着问:“为什么会不跟我打招呼就跑去日本军那边?你打乱了我全部的计划。”

       黄少天笑着反握住喻文州的手,笑的愈发轻快:“嗨,我去和你去有什么区别呢?那天我送周小姐回去的路上,她虽然没说自己的身份,却不停地强调怎么与你一见钟情,我当时就知道一定是你们俩合起伙来搞的鬼,我才不让你们得逞!去日本军里卧底的事情那么危险,我怎么能让队长只身犯险呢?再说了,青帮里的事情那么多,我哪儿能记得住,这种事情当然还是队长留下来去做最合适,队长你拿到了多少情报?”

       “所以少天那次故意到我办公室挑衅,是为了彻底取得日本军的信任。可是为什么不告诉我,还让组织传消息说放弃了你?”那日黄少天问他周小姐的事情时,他就彻底明白了这一切都是黄少天的主意,他太聪明,一眼就看出了自己布下的局,却利用了自己对他的在乎将一切瞒天过海。

       “局势太乱,我不能把队长暴露出来。还说我呢,是谁在我面前说那个周小姐是我什么未来嫂子来着?!”如果我失败了,至少你还活着。后半句话黄少天没有说出口,他也不需要说,喻文州自然明白。

       “少天喜欢我吧?”喻文州突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那天宴席上黄少天眼底一闪而逝的失望他可没有错过。

       “靠靠靠靠靠!队长你什么时候知道的!不是,队长你怎么这么说?不是,队长你要不要突然这么吓人啊我们不是在讨论归墟行动的问题吗,你突然来这么一句是几个意思啊!队长你……”喻文州没有让他把话说完,一个吻便覆了上去,突然被揭穿心思的黄少天有些手足无措,此时更是不知道该有什么反应才好。作为六年多的老搭档,只需要一个眼神就明白彼此的心意,哪里还需要多话?

       车厢另一头突然传来的敲击声打断了两人的吻,周小姐手里提着两套衣物走了过来,扔在了面红耳赤的黄少天和淡定如初的喻文州身上,笑着开了口:“换一下衣服去前边车厢吧,难道你们打算和这些东西一起待回广州?顺便,重新自我介绍一下,我姓苏,苏沐橙。”



【END】

评论(4)
热度(19)

© 云步青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