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云步青霄

【喻黄】宿命(二)

黄少天生贺(还剩半小时零点貌似赶不完QAQ)

 

民国向,短篇,HE

 

 

 

===============

 

        黄少天的父亲终还是没能扛过这风浪,黄家倒了可以重来,可相交数十年的好友背叛却让他无法承受,缠绵病榻数月,终究还是撒手人寰。

 

        喻文州来了几次, 有时是虽父亲来的,有时是自己来的,可每次都吃闭门羹,唯一一次见到黄少天,还没等他开口,黄少天便冷冰冰的诘问:“收了我们丝绸厂还没称你心意吗?来这里耀武扬威做什么?”话音未落,黄家的大门已经重重阖上。喻文州想张口解释,可连解释的对象都看不着了。

 

        处理完父亲的丧事,母亲原本想把房产也卖了,却遭到黄少天的坚决反对,最终母亲还是没拗过他,答应不卖房产,只出租三年,母亲回了娘家,黄少天上了游轮,出国留学。

 

        1935年,仲夏。

 

        黄少天对着镜子整了整脖子上的领结,如今他已经可以十分娴熟的打出一个端正又漂亮的领结了,望着镜中紧抿薄唇的人,黄少天叹了口气,拿起脚边的行李箱,转身下船。

 

        “还是我们中国好啊!那些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待久了会让人腐朽!”父亲的离世、三年的留学,让黄少天变得愈发成熟,看着眼前陌生又熟悉的港口,黄少天在心中默默感慨,步伐却坚定地踏上甲板,向等在岸边的母亲行去。

 

        喻文州,我回来了。

 

        与母亲的短暂团聚之后,黄少天立刻投入到生意上来。他这次回来本就是为了重振黄家,母亲自幼也是商贾家庭出生,靠着娘家的人脉重新将生意操持起来,这些年虽不如父亲在世时煊赫,但也足够花销,父亲生前的心腹也还在,黄少天的接手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吴叔这些年来一直帮衬着,如今见少爷回国自是高兴地不得了,喋喋不休地介绍着这些年广州城的变化,自然也少不了喻家。喻文州在黄少天离开后没多久也留了学,只是早一些,去年便回了国,也没去银行上班,却单独经营着从黄家收购来的丝绸厂,年纪虽小却也做的有声有色,迁了新厂,甚至比当年在黄家手里时规模还大,黄少天听得心中愤愤,这喻家于他而言,那不吝是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喻文州还独占了自家生意,是在向他耀武扬威不成?

 

        几番思量,黄少天决定假意接近喻文州,以寻求破绽扳倒喻家,甚至还叫吴叔家的儿子调查喻文州近几日的行程,好不动声色的与他来一场重逢,可还没等小吴走出大门,就又见他折了回来:“黄少,喻家少爷喻文州在门外说要见你。”黄少天闻言一声惊呼猛的跳起,却硬生生地撞在了桌子角:“他怎么这么快就来了!”

 

        揉了揉撞痛的腿,示意众人都各自散去,黄少天这才一瘸一拐地去门外迎人,顺便调整了一下心情。喻文州三年前吃了不少闭门羹,三年后头一次造访黄府也没像儿时一样直接进去,只站在门外等着,过了半晌才听得脚步声传来,门一开还没看清楚人,身上就猛地挂了一个人上来:“文州哥文州哥你怎么来了!我才回来第二天你就来找我你的消息要不要这么灵通啊!不过能一回来看到文州哥真开心!你看我为了见你激动地把腿都撞了可疼死我了!文州哥快让我看看这些年不见你有没有变?有没有长得比我矮?不公平不公平,这三年我长了不少个子怎么还是没有你高!”

 

        喻文州听着身上的人喋喋不休,忐忑不安的心终于算是安定了下来,由着他拉着自己又转又看,微笑着又轻轻拥抱了一下对面的人:“我以为少天还和三年前一样不想见我,今天能看到和以前一样的少天,真开心。”

 

        黄少天早打好了腹稿,这时一脸讨好的拉着喻文州解释:“嗨,那时候我不是心里难过吗?对谁都没有好脸看的,文州哥你大人有大量可不要生我的气哦!你看现在我不是好好地还和以前一样吗?一点都没变是不是是不是?快快快文州哥我这都三年没有好好地吃一顿家乡饭了,家里房子才收回来也没雇个好阿姨来做饭,走走走文州哥带我去吃饭我早上起来到现在还什么都没吃呢饿死了!”

 

        喻文州好笑的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拉着他上了停在一边的车,报了个地名给司机索性拉了前后座之间的帘子,这才回头拉了黄少天的手:“少天,我知道当时心里不好受,那时只想着怎么能帮你们把丝绸厂留下来又不损你的面子,所以拜托了其他朋友与你谈收购的事情,对不起。”

 

        黄少天大手一挥,一副什么都不在意的样子:“嗨,文州哥你说的哪儿的话,你不收不还有别人收吗?我当时还想着是谁家这么大手笔高价收购了我们厂,没想到是你!说起来这次回来我也不打算做丝绸生意了,外公年纪大了,我这次回来是接手他的粮行的。文州哥我都三年没在国内了,你可一定要帮帮我啊!”

 

        喻文州见他鼓着腮帮子瞪着大眼睛一副无辜的模样瞧着自己,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抬手戳了戳他的脸,笑道:“少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虽不管银行的生意,但也说得上话,钱不够只管开口便是,人手不够也没关系,我厂里给你匀两个人过去帮衬着。”

 

        到了饭店,喻文州和黄少天上了楼,司机又照着吩咐去厂里接了几个人过来,都是些年轻人,喻文州一一介绍与黄少天,虽年轻却思想活络,如今也是厂里的骨干,让黄少天带几个人回去,黄少天推诿了几句见喻文州坚持,便只好挑了看起来最没干劲儿的叫做郑轩的少年和剩下人之中除了喻文州面相最纯善徐景熙,这才算定了下来。

 

 

评论
热度(5)

© 云步青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