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云步青霄

【盗墓笔记】永远地纪念

        夜深了,我却和太多人一样,无心睡眠。

 

        “你老了。”他说道。

        音乐还在流淌,在这最靠近地狱的地方。

        胖子上来,一把勾住闷油瓶的肩膀,弄得他一个踉跄:‘哪能和小哥你比啊。你舍得出来啊你!!’”

 

        似乎很多东西都变了,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

 

        是的,我们都老了,可关于《盗墓笔记》的青春岁月,我们还记得格外清晰。

        记得刚入坑的时候,是07年的春天,我高一。那时候六人间的宿舍住了四个人,两个衣柜空着,乱七八糟丢了大半柜子学姐们的课外读物,我在那层层叠叠的书海中翻出的第一本完好无损的书,便是《盗墓笔记·七星鲁王》。天还没暖,因为周日早上要上奥赛班,整个宿舍楼只住了我一个人,裹在厚重的被子里打着手电筒一看就是一整夜,上课时间都差点错过。

        寒来暑往,转眼已经2015了,八年了,《盗墓笔记》、《藏海花》、《沙海》出一本我把整个从头到尾看一遍,却仍然是百看不厌。张起灵、吴邪、胖子、黑瞎子、花儿爷……这些人早已不再是冰凉纸页上没有生命的文字,所有的人都生活在与我所处的同一个世界当中,缘分到来的时候,就这样不经意与我擦肩而过。

        总有人说,我们稻米太把这本书当信仰,我从不否认。这本书我看了多少遍,我已经记不清楚了;盗墓笔记的相关衍生文字我看了多少篇,我根本数不过来;官方也好,饭制也罢,只要是好的,我几乎都没有放过,甚至影响到我身边的人也是如此,可你真要我说出为什么,对不起,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或许,这就是《盗墓笔记》的魅力所在吧。

 

        我想象过无数个盗墓笔记的结局,也幻想过无数个817的场面。但一切真的来了,却远比想象中平淡的多。

        一年前计划的长白山之行,因为考虑到安全因素,在6月份时决定取消了,或许过些日子我还会去,一个人走走张起灵吴邪走过的路,一个人走走千万稻米们走过的路,但此刻,我坐在家里,刚刚听完了盗墓笔记的歌会,赶在0点也没有赶完临时起意的贺图,捧着手机看完大结局哭的不能自已,然后大半夜坐在电脑前说些语无伦次的话。

        我曾想吴邪会带着他的全部身家和出场过的所有还活着的人甚至还有潘子的排位一起站在青铜门前,等待与张起灵的见面;亦或者只有他一个人,颤抖着双手开启那厚重的青铜门,真的接替张起灵,再守一个十年;甚至做过最坏的打算,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启青铜门,吴邪看到的只是一具白骨。但结局真的来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忍了一整夜的眼泪还是忍不住了。

        他回来了。

        他还是老样子,没有变。

        他记得吴邪,记得胖子,记得与吴邪出生入死时的那些人。

        那些人都老了。

        可他们也还记得,这个男人,叫:张起灵。

        你回来了,这就够了。

        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此时此刻我有太多的话想说,可却凌乱的无法拼凑成一篇完整的文字。但我知道有一句话必须要说。

        南派三叔,谢谢你。

        谢谢你创造了《盗墓笔记》这部不朽的作品,谢谢你创造了这部作品里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谢谢你在盗墓笔记八里留下了长白之约,谢谢你陪我们一起等到了2015年8月17日,谢谢你让张起灵回来了,谢谢你,谢谢你笔下的皆大欢喜,陪我走过了我目前人生的三分之一。

       若干年以后,当我垂垂老矣的时候,或许我依然会戴着老花镜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捧着已经发黄发脆的纸页,再看一遍《盗墓笔记》,我会记得他的作者徐磊,那个为这部作品付出太多太多的胖子,我会记得那一个又一个曾经生活在我世界里的有关这部作品的所有生命,也会记得,我整个青春,有盗墓笔记作伴。

 

评论
热度(1)

© 云步青霄 | Powered by LOFTER